2014/03/22

2009年5月18號 PRESIDENT 米倉涼子―「清張女優」へのキャリアチェンジ

PRESIDENT 2009年5月18日号 米倉涼子―「清張女優」へのキャリアチェンジ
http://president.jp/articles/-/1235
翻譯如下

從芭蕾、模特兒、活動代言人到女演員,持續華麗進化的33歲。以電視連續劇「黑革記事本」裡銀座的女人為首,這次以劇團團長的身分挑戰舞台。


「黑革記事本」的元子回來了。睽違兩年半,米倉涼子將在5月明治座公演的「黑革記事本」舞台劇飾演從銀行OL變身為銀座媽媽桑,將男人玩弄於股掌間的壞女人原口元子。

舞台首演時「銀座現役的公關與客人」偕同觀劇引起注目。電視劇播放時「銀座熟客」也注意到米倉飾演的銀座媽媽桑的模樣。演出與和服極相襯、手段高明的一流俱樂部媽媽桑的米倉,當時僅29歲。

回顧女演員米倉涼子的職涯,「黑革記事本」是她的重大轉折點,接連飾演松本清張作品的壞女人,因而被稱為「清張女演員」。

「很幸運能演元子,沒想到會得到這麼好的評價。我只要一放鬆,身體狀況就會變差。第一集的收視率出來後,我就唰地長了濕疹。(笑)」

米倉不以為意地笑著說「雖然我被說好像沒煩惱的樣子,但其實我是感情細膩的。」

10月期連續劇結束的冬天,米倉前往位於八王子山中松本清張的墓地掃墓,洗淨墓碑,雙手合十說了謝謝。

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喜劇居多的米倉,在「黑革」以和服相襯的可怕壞女人突破演出。相同的劇本在擔任團長公演時也有一樣的氛圍。

「雖然是團長,但除了我以外大家都很資深。我做不來團長的樣子。不過劇團的凝聚力強,首演時和男演員們決定誰是模範演員,大家都在鍛鍊肌肉或是練皮拉提斯。是一個會去豪飲也是充滿汗臭味的體育系團隊。無論男女大家都團結一心的氣氛非常好,這是一個人無法做到的事情。

演出妖豔壞女人同時,對於被說是「個性爽朗」「很陽剛」的米倉而言,有著對每個作品所需要的技巧而努力學習的表演熱情。像是學習阿根廷探戈、或是「交涉人」中為了動作鏡頭準備而學習以色列的護身術。


回首來時路,米倉表示幸運。然而「幸運」對人來說,卻需要不可承受之重的努力與堅強。從模特兒開始到女演員宣言已屆十年,「幸運」的路上決不是一路平坦的。米倉在33歲的今日已三度轉換跑道。

四歲開始就去芭蕾教室,小學開始參加芭蕾競賽,以職業級為目標並累積鑽研。國小到高中的生活就是每週三次去上遠達一個半小時路程的芭蕾課程。因此米倉肢體動作之美、傑出的體態就是從那時日復一日像運動員鍛鍊般所打下的基礎吧。

中途獲得第六屆全日本國民美少女競賽 (1992年)評委特別獎,被選為活動代言女孩,並開始以雜誌模特兒的身分活躍。

「模特兒的工作就是一天要拍150張郵票大小的照片。成為活動代言人後更沒時間,從物質與精神面來看,我停了一年芭蕾。

從埋頭苦練的日子解放,第一次體會到「閃耀的青春」就是在模特兒時代。但是一年後卻回不去芭蕾了。

「正是因為了解自己跳舞的巔峰期狀況,因此身體力不從心時我感到後悔…… 我害怕復出。」

芭蕾舞女演員沒有每天活動肢體是不行的。一年的空白太過巨大。

「我人生最大的後悔就是當時若能回去芭蕾就好了。若是回去,我在音樂劇就能更上一層樓,精神層面也得以淬鍊。」

取而代之的,在米倉眼前的是以女演員進軍演藝圈的全新道路。1999年發布「女演員宣言」24歲開始在電視連續劇出道,立刻連續出演四季連續劇。然而這得天獨厚的出道後一兩年,對米倉來說是紛擾的日子。

「半夜兩點開始拍廣告,一早又是連續劇拍攝現場。彷彿過著偶像般的生活。」


休息時候則是一整天待在緊閉窗簾的房間裡看連續劇或影片就感到幸福。體重常2-3公斤增減。工作的辛苦只要做了就會有結束的一天,但是人際關係或是精神層面則無所適從。那時候我常把「想變得更堅強」掛在嘴邊,下意識地去逼出堅強的自己。

「我也有相當不果斷的部分,也有悲觀的時期,但即使這樣也得不到什麼。不如樂觀才能給週遭有好的影響。確實地去過好人生,一切就改變了。」

就是因為會在意周遭的人,因此「讓大家看到樂觀的自己」是米倉的處世之道。

與「黑革記事本」的相遇,在過了30歲之後「才開始感覺很好。」身為演員的慾望也隨之出現。

「松本清張作品裡的惡女是可憐的,她們是為了往上爬而不得不成為惡女的女人們。這份工作的樂趣是,透過擔任角色,如惡女角色、『交涉人』的刑警角色、『春與夏到達不了的信』的巴西移民角色,真的能接近在完全不同的境遇、不同時代、不同世界生活的人們心情。」

也是有不拿手的角色,就是愛情戲。

當演出「貞潔賢淑人妻角色『不忠實的時刻』時,我整個人汗水黏膩 (笑)。演強悍的角色對我還是比較輕鬆,演出柔弱女子角色時,我的心彷彿赤裸示人。」

以女演員為職業的人,大部分都是女性化,但內心像男人,有著直截了當的個性。不過米倉也許是正好相反喔。

「這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只有了解我的人才會知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