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日經娛樂月刊 2014年04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回

日經娛樂雜誌從2014年04月號開始,有了米倉涼子的新連載專欄「我的一期一會」
看到這個新連載就覺得值得收,因為可以藉此多了解米倉涼子一些想法。

於是我買了雜誌也認真讀過一遍,竟然可以體會到熱衷於其中而沒察覺的時間流逝的樂趣。
讀書要是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Orz

先說本人不是專職翻譯,只是在學期間有學過日文。
身為米粉就會想知道米倉在想什麼,並把看過的內容分享出來。讓更多人知道米倉涼子是才貌兼具的優秀女演員喔~~~ ^O^

日經娛樂月刊 2014年04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回
http://ent.nikkeibp.co.jp/ent/monthly/2014/04/index.shtml

女演員宣言到現在也15年了,我希望在這連載可以聊點想法。但我不是要嚴肅討論所謂女演員為何 (因為我也不擅長正色討論) 而是聊聊我在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對了,標題的一期一會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詞語,剛好符合這次連載。

模特兒是我職涯的出發點,我也喜歡這份工作,因為在女性雜誌 CanCam 當了三年的專屬模特兒,就充滿衝勁的想著「雖然對手多的是,但我目標就是 No.1」年輕時候不知哪來的傻勁,還真是充滿自信 (苦笑) 事實上我不擅長擺姿勢,總是做不好,但這對模特兒來說是致命傷,是比容貌那些還更基本的問題。

我想大概是我從小時候就學習古典芭蕾的關係吧。芭蕾只要在舞台上竭盡延展肢體,能多點存在感就越好,但是模特兒只是在普通的動作上再做點延伸。而我練了15年的芭蕾,面對鏡頭時動作總是不知不覺間放大,結果就變成超出框架,或是動作大過頭,這些都是常有的事。

過了好一段時間,我才體會到「模特兒也是用演的」。在雜誌拍攝、泳裝照、啤酒廣告等工作時,我單純認為「當模特兒 = 擺姿勢」因此我無法好好表現出女性雜誌要的自然形象感,心情低落想著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行。加上我25歲之前的個性比現在還要消極,對於自己不足的部分又不敢直接去問編輯或攝影師。

我不擅長和女生相處,也不是被冷言冷語,而是學生時代時班上大約30個女生,我沒來由的被忽略,這在我心裡造成創傷。剛當模特兒時幾個要好的朋友在說悄悄話時,我都會想「大概在說我的壞話吧」我的被害妄想症真是不輕呢 (苦笑)

直到24、25歲的時候我會直接問對方「你們在說什麼?」也多虧在我身邊的人告訴我「煩惱這些沒根據的事情很笨喔」因此我就決定了!「我要當一個什麼都不想的人」(笑) 即使我這樣下定決心,但基本上人就是會不自覺開始想事情不是嗎? 所以我盡量不去煩惱,也不隱藏自己的煩惱,這樣也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幫助。

忘了哪年開始,週遭開始有模特兒轉女演員的話題出現,最初我沒有認真聽進去,因為當時大家都以模特兒自豪。說白點,我不認同要成為演藝人員之前就要先當模特兒。但是隨著我當模特兒的時間流逝,我開始感到疑惑,「為什麼我總是要裝著很幸福的樣子笑著呢?」(苦笑)

若沒有出眾的美貌,就無法一直幸福。這是我在當模特兒時候的想法。但是當女演員可以表現人性黑暗的一面,我本來就是練芭蕾的,不會排斥練習。我是那種週遭有對手就更有衝勁的類型 (笑) 說不定當女演員可以讓自己全力以赴,也就順其自然地喜歡上女演員了。我想我是單純當膩模特兒了 (笑) 雖然不知女演員能做到何種程度,但我確實沒有十分滿意模特兒的工作了。

因此經過半年練習,在1999年發表了女演員宣言。但我在想「到底是要宣言什麼?」(笑) 事務所大張旗鼓弄了女演員發表會,場地都準備好了,我也不得不只好去出席了 (苦笑)

當然我心裡想「之後要全力以赴」但內心還是充滿不安與新鮮的心情。我又超緊張的,結果發表會開始後「內衣都透出來了」成為當時的話題,到現在還是笑話一則。對了當時還有第二回的女演員宣言,在當時似乎變成有趣的現象了。這樣想想,那時雖然丟臉但還好是第一次。 (笑)

其實當時穿的洋裝到現在都保存著。不是因為它帶有女演員宣言的紀念價值,而是那真的是一件很美的洋裝,我捨不得丟。妥善保存衣服是我從模特兒時代就培養的習慣。衣服要怎麼穿才顯得好看、怎樣的姿態才能顯出衣服的美,這是沒當過模特兒就體會不到的事。到現在在我拍攝雜誌時都很受用。

在我的模特兒職涯裡,芭蕾雖沒有起了多大作用,但卻是與現在的我息息相關的一個重要因素。不光光是練習,為了取得首席,我投入熱情卯起來練,雖然有一起練習的朋友們,但她們也是我不得不一一踢除的對手們。在這種環境下,我養成了不服輸的個性,就像是現在的我。

---
打完了才發現也太多字了吧! 我對米倉涼子是真愛~~~

2 則留言:

  1. 多數人不喜歡直接談論競爭2字,米倉直接坦承目標就是No.1,讓我覺得她與我所知道的日本明星很不同,是久違的光華四射充滿魅力的女明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這位粉絲的支持
      而且米倉言出必行真的佩服,No.1的壓力也扛下來了,
      一起坐等米倉明年在Netflix的新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