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

日經娛樂月刊 2014年10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7回

停了三個月沒翻的一期一回,現在開始慢慢補回來囉!
第七回米倉的真心話真是好有肩膀啊! (大心)
---
[中譯] 日經娛樂月刊 2014年10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7回

自己漸漸理解,關於「扛招牌」這件事。

今年迎向女演員出道15周年的米倉涼子回顧來時路。這次從初期的代表作「黑革記事本」為首的松本清張三部曲的秘話聊起,擔任作品主演 = 扛招牌,以及對收視率的內心想法。


「黑革記事本」(2004年10月期/ 朝日電視台) 是我演的第一部松本清張的作品。時光飛逝,之前也提過,我對「米倉的代表作」這樣的大肆報導感到困擾且無法接受。話雖如此,因為許多人對這作品的好評,才與後續「獸道」(2006年1月期)、「壞人們」(2007年1月期) 所謂的松本清張惡女三部曲有所關聯。說不定「米倉只要演出松本清張作品就會高收」這樣的說法,也許是能順著大人們期望的緣故吧 (笑)
先把真實程度放一邊 (笑),因為有機會演出松本清張作品是很開心的,第二彈的「獸道」我幾乎是很快地就答應演出了。那個時候,和到現在都很照顧我的朝日電視台製作人內山聖子說,「這是最後一次了吧」。結果誰知連第三彈也做了 (笑)

現在想想,當時是和內山兩個人一起吃飯的時候,內山問我「接著要怎麼辦?」我本來就不擅長一直演同樣的角色,因為我那容易厭倦的個性 (笑) 因此當內山這樣問我,差不多就是到了要講明下一部也是松本清張連續劇的階段。當時她舉的例子簡直… (笑)

「湯姆克魯斯也是演了不可能的任務3 (當時),所以米倉也當湯姆克魯斯吧! 再演一次伊森韓特 (克魯斯飾演的特工名稱) 吧」

因為內山在我猶豫不決時推我一把,我的衝勁就上來了。同樣是松本清張的作品裡嘗試了新的挑戰,但卻稱不上有個好結果。

演出新作品前對自己發誓

雖然是第三彈,但我絕不會以半調子的心情去面對。這是我可以保證的。每次接了新作品,我都對自己發誓「為完成一部佳作好好加油」。只要是能達到宣傳效果的都做,去上綜藝節目,或是拍戲的短短空檔接受許多訪談之類的。話雖如此,這樣並不表示會有好的收視率,這也是困難的地方。也是會覺得「我明明就這麼拼命了」而心有不甘。但我認為這是主演我的責任,我關係到那些起用我的電視局,認定我擔主演的事務所,以及與製作相關的全體人員們的宿命。

不僅限於連續劇,廣告也是這樣。只要一旦獲得起用,就是要對商品負責,因此要努力維持體態、保持美麗、謹言慎行絕對不能添麻煩。即使這樣,也可能因為銷售沒有成長而被中斷,所以會有無限迴圈無止盡的感覺呢。

當然,沒有比高收更好的事了,但結果出來時可能和別的節目對打,然後你演的戲就差了臨門一腳,也是有這種事。所以… 高收視率關係到每一個與作品相關人員的幸福,是否有提高我身為演員的價值,老實說,我不知道。把這些我不太能了解的事情綜合來看,就是扛「招牌」吧,是我最近終於理解的事。

說真的,我沒主演也無所謂,只要是有趣的角色,哪個順位都好,就是想演演看。總之,單純投入演出的瞬間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刻。連續劇因為可以和很多人一起演戲,有很多人聚集在一起,然後可以對你的角色投入熱情去演出。偶爾會有痛苦或煩惱的時候,即使是我。(笑) 而且拍戲的時候,因為是把場景切割分開的,在演出的時候不知道會成什麼情景。但是透過編輯,把這些片段連結在一起的時候,若是一部看了會覺得「啊! 好有趣」的作品,我就會覺得有演出真好,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