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2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1回

[中譯]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2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1回

I LOVE 「CHICAGO」! 挑戰名舞台劇從日本開始
今年迎向女演員出道15周年的米倉涼子回顧來時路。2012年在美國百老匯擔綱演出「CHICAGO」而成為話題的米倉。從原點2008年日本公演的回憶熱烈聊起。


新的一年開始了。是否也有人在新年做了第一個夢呢?

2008年初次演出的音樂劇「CHICAGO」正是我的夢想。最早接觸到的雖是電影 (2003年),但是它的魅力怎麼說還是來自舞台。性感又有魅力的登場人物們,舞動全身肢體,沒有多餘動作的美麗舞蹈就是魅惑人心之處。令人興奮的故事和管弦樂團所演奏的美妙音樂,這些所有部分都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我也超喜歡它的樂曲! 是我每天洗澡的背景音樂。

由於是我非常迷戀的作品,當我聽到傳言說要來日本演的時候,我大膽透過事務所打聽「因為我是作品的超級粉絲,我能夠演出嗎?」(笑) 然而一開始得到的回答是「已經委託他人了」不過日後,奇蹟發生! 由於先前受委託的人婉拒了,人家就來問我「從現在開始可以演嗎?」只要我能演出就很開心,即使自己是不是首選都無所謂。所以我立刻欣然答應了(笑)。對了,因為我實在太喜歡「CHICAGO」了,開心到雀躍不已呢。和舞台工作人員事前開會時,當得知我演的 Roxie Hart 是後髮際要往上推的短髮造型,我就說「我不想妥協,我也會把頭髮往上推」結果身旁聽到的經紀人連忙制止我說「還有廣告那些的形象,這樣不太好吧…」,我想都沒想就罵他「你這傻子」至今這個名言都還是我們自家人的閒聊話題 (笑)

團隊讓我獨當一面

決定要演出之後,正是因為太喜歡了,我每天都很不安。舞台劇沒辦法重來一次,因此練習量很重要,偏偏連續劇的拍攝又比預定的還推遲,練習時間就變得越來越少。透過芭蕾的經驗,我可以想像鍛鍊一個能夠跳舞hold住全場的身體的苦,但關於我完全沒經驗的歌唱來說,到底怎麼做才好我也無從想像起。

那時一同演出的大澄賢也先生視我如親,幫忙我很多。在碰面前一個月起,他就教我Bob Fosse 編的Fosse Walk 舞步,還有舞台劇基本的爵士舞等課程。在舞蹈的世界裡他受眾人尊敬,我們在「我的太太是魔女」(2004年1月期/TBS) 裡就一同演出跳了探戈而成為好友 (笑)。雖然他較年長,不過因為彼此熟識,他還是讓我叫他賢也君。

唱歌,真的是無法想像的痛苦啊! 我自覺已經完美記住舞步了,可是歌曲一下我就變得不會跳舞。這是每個演過音樂劇的人的必經之路,每個人都鼓勵我「只能多加練習喔」,而美國來的編舞老師每天說我跳得不行…時而對做不好的自己生氣、後悔、哭泣。不過這樣的直言也適合我。做不來也不是件好事,加上我不想輸給自己,最後這成為我奮發的原動力。多虧於此,每天肌肉都酸痛到想死 (笑)。

共演的河村隆一先生也是這樣的心情吧。但就是因為這樣,他充滿著一種唯有唱歌我不會輸給任何人的氣魄。看著他身影,我也是想著唯有演戲我不會輸給任何人,唱歌不管技術好壞,就想著「作為一個角色去唱就行了」再加上很感恩的是,全體成員是一種「大家一起讓米倉獨當一面」的感覺。大家並沒有將身為主角但能力不足的我放著不管呢。尤其大家都對「CHICAGO」有特別的感情,是一個充滿愛的現場。

終於迎來公演首日,當時我的心情很感慨,打從心裡感到快樂。以前我光是觀賞音樂劇就覺得很足夠了,但實際演出就感覺到比起任何演過的作品都更有反應。即使是有過艱辛、痛苦、悲傷等牢騷的排練也覺得非常快樂。用全身去表演就能感受到「活著」的強烈真實感,彷彿一口氣榨乾自己現有力量般的愉快的感覺。要是現在遇見超越「CHICAGO」的作品,即使再怎麼辛苦我也想要演演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