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3

2018/05/03 【米倉涼子影評】《老娘叫譚雅》

原文連結: 衝撃の実話に驚きの連続!『アイ,トーニャ 史上最大のスキャンダル』
老娘叫譚雅/圖: mi-mollet



今天要介紹的電影《老娘叫譚雅》,在看的時候我不禁叫了好幾次「這不是真的吧!?」各位還記得為了贏得利勒哈默爾冬季奧運的參賽權,前夫涉嫌襲擊對手的花式溜冰選手,譚雅哈丁的故事嗎? 這部作品就是將她備受懷疑眼光對待的前半人生改編成電影。因為我完全不知道她的故事,在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下看了這部電影,對於這些真實到難以置信的故事感到大受衝擊。

故事是從貧窮白人家庭裡長大的孩提時代開始,譚雅受到嚴重的家庭暴力,母親總是用苛刻的言語罵她,甚至還拿刀丟她。從戀人變成丈夫的男人也對她重複家暴,但她卻沒有想要分開的感覺。這樣的男人是需要謹慎留意的,是說即使像劇本裡的惡男,也還是跟他維持著關係,這樣的事情還是有的吧。也不禁想起這世界上是否也有如譚雅一般遭遇家暴的女性。

從演員的角度看,人際間的衝突非常壓迫,看到打耳光的一幕,母親那冷酷的情感,讓我想到《進擊的鼓手》。飾演母親的艾莉森·珍妮,帶有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光環,很有存在感。我之前看過好幾部她的電視劇和電影,卻不知道她的名字,現在想回去重看她當配角演出的作品了。

還有讓我最驚訝的就是飾演譚雅的瑪格羅比的溜冰畫面!
覺得她就是真正的溜冰選手那樣,很真實地在溜冰。不只是溜得很好,而是透過溜冰傳達出譚雅的個人特質。從指尖到所有的動作都僵硬不優雅,不過全身散發著"看我"的魯莽能量。如果我收到飾演溜冰選手的工作邀約,我一定演不出來。 

如同麻煩製造者的她,幸運遇到教練讓她一展長才,20幾歲的年紀遭遇這種極致的經驗,不論是多麼不服輸,心理和生理都受傷的人一定很多。然而譚雅真的很厲害!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沒有悲慘地刻劃悲慘的人生,不知不覺間自己開始為狂放的譚雅加油。她把自己的人生過得像電影,是否會覺得幸福呢? 看完《老娘叫譚雅》之後仍意猶未盡,開始想知道同個時代奮戰的選手們故事。推薦給溜冰狂熱者,還有想在電影院體驗驚喜的人們。

《老娘叫譚雅》
譚雅·哈丁,身為首位挑戰三周半跳成功的美國人,在1992年阿爾伯維爾(Albertville)和1994年利勒哈默爾(Lillehammer)兩度擔任奧運代表選手。她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從小在媽媽的暴力與咒罵下長大。即使她把握天份加上努力獲得榮耀,因為丈夫朋友去襲擊譚雅的對手南希·克雷根,讓她的溜冰生涯一落千丈,這個撼動全美的真實故事真相究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