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2018/07/19 【米倉涼子影評】你有活出自己的樣子嗎《永舞止盡》

原文連結:ありのままの自分で生きていますか?『ラ・チャナ』

永舞止盡/圖: mi-mollet

我現在在學跳阿根廷探戈,我猜 mi-mollet 的讀者群也許有不少人在學佛朗明哥。這次要介紹的電影《永舞止盡》是一部紀錄片,描寫一位西班牙佛朗明哥舞者的一生。在這部作品裡,你一定會折服於她激烈的舞蹈,還有她那動盪起伏的人生。

拉恰娜在年輕的時候就是備受矚目的佛朗明哥舞者,18歲的時候結婚生子,在成為人妻與人母之後,仍活躍於舞台上,甚至受邀至好萊塢。然而因為先生的反對,她放棄了機會。她從世界巡演的生涯頂點引退,嚐盡谷底的滋味後,又再度站上舞台。

在《老娘叫譚雅》裡面也有描寫到,才華洋溢的女性遭受丈夫家暴打壓的悲劇是不會消失的。除了時代與社會的因素以外,也許還有丈夫的嫉妒吧。不過就是因為過得不幸福,才產生了她獨特的表演吧。正因為壓抑與歧視,拉恰娜的舞蹈才會如此熱情與特殊吧? 想到這,我的心情就複雜了起來。

年輕的時候,在電視看舞蹈的LIVE轉播,舞者的動作簡直不是地球人!! 竟然可以這樣潛入自己的世界,我看到目不轉睛。我在想,這種能進入某個心流狀態的人,他們感受到的東西,應該和演戲是一樣的吧。多虧拉恰娜在晚年遇到一個體貼的夥伴,過著平穩的生活,不過跳舞還是一樣非常激烈。膝蓋狀況不好的拉恰娜,坐在椅子上踏步的姿態令我看了很感動。在學踢踏舞的時候,曾經坐在椅子上上了一堂課,因為是有氧運動,其實動起來是蠻困難的。一想到她年事已高,也沒有處於絕佳狀態,仍然持續跳舞,原來頂尖舞者是這麼厲害的啊!

這部作品不只推薦給本來就對佛朗明哥有興趣的人,也推薦給那些在思考「真實的自己」的人們。你有時間做真實的自己嗎?你有任何能進入心流的事物嗎?請大家一定要收下這些訊息。今年我計畫去西班牙,在出發之前看到這部紀錄片真是太好了!更加期待能到當地感受異國的空氣。

《永舞止盡》
佛朗明哥舞者拉恰娜(本名 Antonia Santiago Amador),年輕時候即嶄露頭角,18歲與經紀人丈夫結婚生子。在當時社會,女性不被允許發表自己意見,即使受到好萊塢的邀請,也無法圓夢。拉恰娜參與電視演出及世界巡迴,在生涯顛峰極為活躍,然而某一天,她突然從舞台消失了。
女性在男性社會裡活躍的困難、家庭暴力、還有從谷底回歸已衰老。拉恰娜的生活方式讓我們反觀自己的人生該如何面對。

國內相關媒體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