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

2023/10/24 【米倉涼子影評】 夫妻的愛情故事《Aalto:北歐建築情詩》

原文連結:米倉涼子が観た映画『アアルト』は夫婦のラブストーリー

提供米倉涼子看過也推薦的最新娛樂消息

說到演戲,周遭可能有很多人有學過戲劇,可以對理論侃侃而談,而我總覺得自己是靠感覺的類型。時尚品牌也有類似的情況,我很少去調查研究設計誕生的時空背景。

Aalto:北歐建築情詩/圖: mi-mollet

看了芬蘭建築師暨設計師的阿爾瓦·阿爾托的紀錄片電影《Aalto:北歐建築情詩》之後,開始讓我有以上的想法。我聽過他創立的 Artek 品牌,直到看了這部電影,我才初次認識到阿爾瓦·阿爾托的人生與他的創作。

電影裡有出現他的知名作品,包括 Stool 60 三腳圓凳,然而更令我喜愛的是它所呈現的曲線美。我連在家裡也靜不下來常常動來動去,所以挑選家具偏愛圓形而不是方形,這樣若撞到也不怕受傷(笑)家裡就有他設計的 Beehive 蜂巢吊燈,我超喜歡。

讓人感覺像自然光的照明,還是如同波浪的漣漪,都是孕育自芬蘭的大自然。雖然阿爾瓦·阿爾托的建築師生涯也有很長一段時間遭受嚴苛批評,但他依然相信自己,持續工作。
觀察事物、感受事物、保持好奇,這些全都是作為一位建築師所需要的條件。

他長時間活躍於建築業界,職業生涯裡設計了高達 200 個建築物,包括在電影裡出現的圖書館跟療養院,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建築物對街道景觀的影響之大,這就是建築師工作厲害的地方。
這部電影裡也傳達出他的人格魅力,為何身邊的人會想要支持他。
身為設計師,要如何在感性的自我與理性的思維之間取得平衡呢?又要如何兼具想像力與計算能力,還真想找一天跟建築師隈研吾等人請教呢。

我會推薦這部紀錄片給那些本來就對阿爾托有興趣的人,還有對北歐建築與設計有興趣的人。此外,這部電影也是阿爾托夫妻的愛情故事。電影介紹了阿爾瓦·阿爾托與同樣是建築師與設計師,也是他的第一任妻子艾諾·阿爾托之間的書信往來,內容非常精采。

雖然有些互動顯示阿爾瓦有出軌的嫌疑,但他們真誠地稱讚彼此,也傷害彼此。這段兩人關係裡也誕生出彼此的牽絆以及藝術。其中讀信的照片配合旁白,感覺就像在看回憶的影片似的,非常有意思。

<電影介紹>
Aalto:北歐建築情詩》這部紀錄片講述的是芬蘭的建築師暨設計師阿爾瓦·阿爾托的人生,介紹了他的作品,也描繪了同為建築師的第一任妻子,艾諾之間的愛情故事。電影展示了許多融入芬蘭城市景觀中的美麗建築,以及將想法在各地實現的過程。同時也反映出阿爾瓦·阿爾托濃烈多彩的人生,包括妻子艾諾的早逝,以及新的邂逅。現代建築的趨勢與個人的生活方式,兩者交織描繪出的建築師真實樣態究竟為何。電影在 Human Trust Cinema 有樂町、UPLINK 吉祥寺、Cine Libre 梅田、伏見Million座等戲院上映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