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2023/10/10 【米倉涼子影評】看過最讚的時尚紀錄片《尚-保羅·高緹耶之時尚怪胎秀Jean Paul Gaultier》

原文連結:米倉涼子、今まで見た中で一番のファッションドキュメンタリー映画

提供米倉涼子看過也推薦的最新娛樂消息

《尚-保羅·高緹耶之時尚怪胎秀Jean Paul Gaultier》
《尚-保羅·高緹耶之時尚怪胎秀Jean Paul Gaultier》將於 9 月 29 日(週五)起在 Human Trust Cinema 有樂町、Human Trust Cinema 涉谷、Cine Libre 池袋、Cinema Carite 等地全國上映/圖: mi-mollet

這次介紹的《尚-保羅·高緹耶之時尚怪胎秀Jean Paul Gaultier》是記錄今年在日本上演的「時尚怪胎秀」幕後花絮的紀錄片。從以前到現在看過不少時裝設計師的紀錄片,例如《DRIES VAN NOTEN︰花漾年華》、《Martin Margiela:In His Own Words》,這部紀錄片躍升為我的最愛。

可惜我沒能親自觀賞舞台劇演出,「時尚怪胎秀」是高緹耶以自己的一生為基礎策劃、編劇和執導的表演。因此,這部紀錄片也成為了一部滿載他一生中的喜悅和悲傷的作品。影片呈現了他童年的回憶、作為同性戀的身分,以及他克服種種困難的經歷。他內心的珍貴記憶都如實傳達到電影裡,有他對生命裡相遇人們的愛,還有他摯愛伴侶的離世,情感流露令我不禁動容。這部作品橫跨了音樂劇的計畫到電影首映,可以充分看到高緹耶作為一位持續進化的專業人士毫不妥協的態度。

讓我驚訝的是,像高緹耶這樣的設計師,依然重視團隊每個成員。他會參與團隊並做出反省,會確實傳達自己的想法……不禁讓我懷疑他是金剛不壞之身的同時,卻又是一個兼具細膩溫柔情感的人。團隊為了他的要求而團結一致的過程,不論是在創作還是工作上都有值得學習之處。

電影裡還有一幕,是高緹耶在給祖母送的玩偶熊進行手術的畫面,彷彿觸及高緹耶品味的根源。還有我最有印象的場景是,舞者必須穿著不是為跳舞設計的鞋子跳舞。如果要我穿那個鞋子跳舞一定做不到!話雖如此,這個場景仍值得一看,因為你能在創造舞台與站上舞台的人們身上看到熱情。

片中有許多高緹耶的愛好者,包括瑪丹娜,還有我最喜歡的佩卓·阿莫多瓦導演作品裡常出現的蘿西·德·帕瑪也參與演出,我個人非常開心。她的存在感令人無法忽視,高緹耶設計的服裝又散發出不被時代影響的力量,看了都想穿久違的高緹耶設計了。

經過《尚-保羅·高緹耶之時尚怪胎秀Jean Paul Gaultier》這部紀錄片,讓我感受到必須珍惜那些飽含設計師心血的服裝。這部電影傳達的理念直擊人心,孩提時期就煩惱自己是否與別人不同的高緹耶,透過電影想告訴你的是,「與眾不同無罪」。

《尚-保羅·高緹耶之時尚怪胎秀Jean Paul Gaultier》
以奇幻設計聞名的男性時裝設計師尚-保羅·高緹耶(Jean-Paul Gaultier)這次挑戰的是音樂劇《尚-保羅·高緹耶之時尚怪胎秀Jean Paul Gaultier》。這部紀錄片追蹤了音樂劇的幕後,其中高緹耶身穿他自己的設計和兩隻草鞋,搭建一個奇幻世界的舞台。然而,這個製作過程遇到一系列麻煩,從服裝試穿、第一次排練、舞者出現身體障礙,到執導方面的爭端等接二連三出現。隨著製作的進行,高緹耶的真實面貌逐漸顯現。他們能否順利迎接首日演出呢?影片正在日本各地上映,包括Human Trust Cinema有樂町、Human Trust Cinema澀谷、Cine Libre池袋等戲院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