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

2023/05/19 【米倉涼子影評】明明很真實又像惡夢...米倉涼子大受衝擊的電影《TÁR塔爾》

原文連結:リアルなのに、悪夢のよう...米倉涼子が衝撃を受けた映画『TAR/ター』

TÁR塔爾/圖: mi-mollet

提供米倉涼子看過也推薦的最新娛樂消息

因為是凱特·布蘭琪主演的作品,讓我對《TÁR塔爾》非常有興趣。
事前沒有查過任何資訊就直接去看,看完大受衝擊!原來電影講的是這個啊!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像,我明明是要去電影院看電影,電影結束後更覺得剛才是去了趟鬼屋。

凱特飾演的是世界知名的指揮家莉迪亞·塔爾。電影一開始,是她正在接受訪談的一段長畫面,坐在那邊的人簡直不是凱特而是別人!澳洲籍的凱特用著美國人的口音講話、彈奏鋼琴、指揮樂曲。她身為莊重的指揮家,演奏的肢體語言非常自然流暢。我從電影的小冊子得知,凱特為了這部電影已經把所有內容都學起來了,實在大感衝擊。

塔爾在柏林愛樂是高高在上的首席指揮,也是一位活躍的作曲家。掌握大權的她,經常以高壓的態度對待身邊的人。原來人可以做到這樣程度的嗎?換作是我,我很快就會擔心自己是否做得太超過了。同時間我也想到,因為塔爾身不由己,若不強大起來,那麼崩壞的就是她自己。塔爾說話邏輯清晰,談起音樂的歷史彷彿翻開字典般侃侃而談。也許她困在自己的哲學和理念裡,才導致後面悲劇產生。

快被壓力擊垮的塔爾,非常在意節拍器的聲音,這個場景讓我印象很深刻。我住飯店的時候,也曾經因為細微的聲響而無法入睡。這部電影的魅力在於,它讓觀眾得到的聽覺體驗如同親臨現場。

塔爾因為某個疑雲,逐漸被逼到絕境。到底是誰設下陷阱,她在最後抵達的地點又代表了什麼意思?雖然無法了解故事全貌,不過裡面一些描寫人性黑暗面的情節真的不堪入目。塔爾的故事之所以能從頭到尾吸引我,就是因為有跟上導演製造的節奏感吧。場景在配樂與無聲之間變換的節奏感掌握得非常出色。

聽說這部電影是導演陶德·菲爾德睽違16年的作品。他是一位做滿研究,直到自己滿意才會開始拍攝的電影導演。劇中出現好幾位茱莉亞音樂學院的作曲家真實姓名,甚至讓我出現塔爾是真有其人的錯覺。這部電影非常真實,但又像做了一場惡夢一般,非常推薦到電影院感受電影營造出來的獨特氣氛。

《TÁR塔爾》
莉迪亞·塔爾在擔任美國五大交響樂團的指揮之後,成為柏林愛樂樂團首位女性首席指揮家。擔任的七年間在作曲方面同樣表現出色,贏得了多個獎項。建立起難以撼動地位的她,正在承受著演奏和錄製馬勒第五交響曲的壓力,也備受創作新曲的煎熬。在壓力交織下,她接到了一則消息,是她曾經指導過的年輕指揮家自殺,捲入疑雲的塔爾逐漸被逼入絕境。本片於 TOHO CINEMAS 日比谷和全國其他地方上映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