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0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6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5回

在仁慈之女裡面可以看到多變的米倉,戴黑框眼鏡好好看。片尾曲跳舞也是一個驚喜。果然是朝日女神米倉 ^3^
---
[中譯]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6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5回

和『Doctor-X』相關,大牌雲集的『仁慈之女』

今年演員出道第16年的米倉涼子回顧來時路。決定米倉爆炸性發展的『Doctor-X』系列。這次與同樣擔綱劇本的中園美保氏的合作首作「仁慈之女」的話題談起。

在描寫國稅局職員的連續劇『仁慈之女~國稅局查察官』(2010年10月期 / 朝日電視台) 是第一次和編劇中園小姐合作。那時對『派遣女王』(2007年1月期 / 日本電視台) 成為話題之作仍記憶猶新,因而感到壓力。周遭的人對我說「就演得像米倉就好啦」但我自己卻思考著「怎樣才是像我自己呢?」現在想想,就是「讓大家看到努力的米倉涼子吧」(笑)

我演的松平松子是為了揭發逃漏稅而不擇手段的一匹狼。每集劇終必定會說「逃漏稅的傢伙滾開日本!」因為強烈的正義感而獨自一人在荊棘的道路前進的姿態,現在覺得,中園小姐從中感受到了什麼,刪減許多東西後,就和『Doctor-X』的大門未知子有所關連吧。

『仁慈』的拍攝現場總之很不可思議(笑)。從『交涉人』連著演出的鈴木浩介君,還有第一次合作的勝村政信先生等等,包括現在如同親人一樣親的人們,還有泉谷茂先生和飯島直子小姐等等,偶爾我又變得怕生,總覺得有奇妙的化學作用產生(笑)。又有很多專門用語和行話,將這些術語運用自如的同時,一邊還要寫在白板說明。在這樣的場面下,全體人員的節奏能一致是很重要的。鏡頭沒拍到時就在開玩笑,正式上場時不能失敗的感覺又很強烈,就這樣一直在練習。

只是容易得意的人實在太多了,練習就變成緩慢進行。特別是茂叔 – 泉谷先生在現場讓我們這樣稱呼他(笑),有時就給我們看他得意忘形的模樣,然後直子姊就會一副大姊的樣子說「也還好嘛」,一種在給他忠告的感覺,所以就邊練習邊大笑一直反覆,感覺像是舞台劇排練就很開心。

大家的感情太好了就常常一起去喝酒。說到我,因為是個獨自行動的角色,就很多要個別拍攝或是留下來拍的時候,看到大家一起去吃飯,我在旁邊看著就覺得「好好喔」而嫉妒著(笑)。能這樣團結一致,是因為大家都很認真對待要如何將沉重嚴肅的主題變成有趣的作品。首先拍攝現場的氣氛愉快的話,大家就會一起努力了吧。聽起來也許像藉口吧 (苦笑)。

對了對了,最後配合連續劇主題曲的時候,大家有一起跳舞喔。怕生的我能夠說出「大家一起跳!」絕對是因為現場愉快的良好結果。指導大家跳舞也很開心呢。

最初一集的片尾是我隨著舞者跳舞的影像,由於古典芭蕾和嘻哈完全不同,因此在拍攝之前我毫無意外地又在碎念「早點給我資料影像喔」(笑) 但是,果然還是跳舞最開心。為我安排了一個與連續劇本身不同的挑戰,我想唯有老朋友朝日電視台才能考慮到這點吧。

和武田鐵矢先生的對峙

稅務署團隊喋喋不休的同時,與武田鐵矢先生飾演的男扮女裝的媽媽桑鐵子的場景氣氛又截然不同。因為是初次共演,我很緊張。因為他可是那個『金八先生』耶! 不知道我會怎樣被罵。但其實他人很好,說到演技的話又完全無法預測他接下來會講什麼話。排練次數越多,他講的話會越多。為了能夠對應,必須要有 (演技上的) 反射神經,也會擔心如果沒有對應好的話…,後來下定決心「沉浸在鐵子的世界吧」,就能夠樂在其中了。真的學到了很多,之後武田先生跟我說「你跟得很好喔」讓我好高興。

在『仁慈』裡嘗試了好多服裝造型,有海女、農婦裝扮、和武田先生一起穿粉紅色衣服扮成高爾夫桿弟,很好玩 (笑) 喬裝成遊民時有貼鬍子,周遭的人都說「不用做到這程度吧」不過這是我提議的,因為不這樣做的話會被識破。也許從那時開始,我發覺到不裝酷的趣味。『黑革的手帖』結束的時候,我略頑固地認為「角色就應該這樣」但看了身邊的前輩們又好奇「為何這麼自由呢?」那是因為,連武田先生都男扮女裝了啊! 這麼一來我也沒必要擔心了,心情也變得輕鬆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