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7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6回

[中譯]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7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6回

挑戰知名女演員立足之舞台『亂世佳人』!

今年演員出道第16年的米倉涼子回顧來時路。東日本大震災後的2011年夏天,演出了舞台劇『亂世佳人』的郝思嘉。得到前寶塚紫吹淳和第三舞台劇團出身的勝村政信的協助,挑戰高難度的角色。

2011年夏天,我在帝國劇場開場100周年的紀念公演『亂世佳人』飾演郝思嘉。這角色最早在1966年由前輩有馬稻子主演,也是前輩大地真央演了20年的作品。一想到這些偉大的前輩們內心各自懷抱著堅強的信念站在舞台上,就不敢鬆懈。本來是在猶豫要再演『黑革記事本』還是挑戰新的『亂世佳人』,最後還是選了全新的挑戰。冠上帝劇100週年的頭銜,既然決定了要跟隨前輩站在舞台上,就有了「絕對不會失敗」的決心。

從電影開始,到所有演過亂世佳人的影像,能看的我全部都看過了。只是,為了不要受到太多影響,內心訂了「只能看一次」的規則。就像『CHICAGO』一樣,動作和歌曲等固定的部分,預先看過多次是有用的,可以確認在這時候有這樣的展開,在這邊要跳華爾滋等等的流程。只是,如果模仿了誰,那我站在舞台上也沒有意義了。

話雖如此,但我很久沒演出舞台劇了,而且舞台的經驗也不多,在排練時第一次和各演員見面時,因為人太多了,感到很恐慌。裡面認識的只有紫吹淳姊,因此紫吹姊很照顧我,真的是人很好又漂亮又討人喜歡的姊姊,還讓我稱呼她理佳姊 (譯註: 紫吹淳本名棚澤理佳) ,真的受到她很多幫忙。理佳姊穿上禮服的舉手投足,美到讓我看了入迷。她還教了我化妝的手法,看起來端正的坐姿,以及搭配洋裝的方式等等。

對了,因為要穿上像公主一樣的禮服,腰身束得很緊,結果身體的形狀就變得很怪 (笑)。禮服又很重,一跳舞就感覺像被禮服折磨。因為看不到腳,即使腳有外八也無所謂 (笑)。又因為我沒有華爾滋的經驗,就和其他演員一起練習,處處接受大家的協助。

成為大人後,能夠接受「初挑戰」是很值得高興的事。一個身在不同領域的人突然闖入,對那些長年在該領域耕耘的人們來說,不見得會張開雙臂表示「歡迎」。因此每次有演出舞台劇的時候,我都會特別做出「請多指教」的姿態。年輕的時候我不太說「請多指教」,但是這不就縮小自己的可能性嗎。隨著表演越多,就越覺得學習的姿態和謙虛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建議是「當隻山羊吧」!?

全部的動作和舞蹈大約經過一個月排練而牢記住,不過這劇最大的敵人是台詞。簡直覺得「郝思嘉這女人話怎麼多成這樣?」再怎麼練習都記不進腦裡,完全被難倒,於是我去找前年第一次共演的勝村政信聊,我直接和他坦白「我記不起台詞」,結果他說「總之就當一隻山羊吧」我一開始想說他是在說啥啊 (笑) ,就是要我就像一隻不停大口吃紙的山羊一樣,默默地把台詞背起來。雖然他只有這樣建議我,但我真的有一種被拯救的感覺。

勝村先生就是這種不會強迫人的地方很好。他平常看起來是個開玩笑的人(笑),不過他持續立足於許多舞台上,面對表演的方式與姿態都非常棒。他讓我重新感受到演戲的根本為「不管怎樣只能誠實去做」這件事。

每次想到舞台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無間斷表演,因此事前準備十分重要,應該說不準備是做不來的。吃苦也是有的,不過舞台結束後體力和精神方面都確實增強許多。『亂世佳人』裡面有很多爬樓梯的場景,越接近最後階段,大樓梯就越常出現,我的體力都消耗殆盡了 (笑)。穿著高跟鞋在狹小的樓梯往上跑真的很可怕…。辛苦歸辛苦,為了養好體力和精神,還是很希望可以早日演出舞台劇。

1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IG特地跑來看看這個部落格
    沒想到還有這個好地方!!
    可以慢慢欣賞米倉的魅力了~
    By在幾個月前被DoctorX電到也變成迷妹的Chu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