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9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12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21回

來看看米倉聊起讓她增加許多迷妹粉絲 (包括我) 的 Doctor-X 1
---
[中譯]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12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21回

『芝加哥』公演結束 終於邁向『Doctor-X』
今年演員出道第16年的米倉涼子回顧來時路。
2012年7月,在芝加哥後面等著的是『Doctor-X』。
將她推上收視率女王寶座的知名系列作,究竟是如何產生的。

2012年是暴風雨般的一年。實現心願在百老匯演出『芝加哥』,還在想真的有站在舞台上嗎,之後緊接著是新的電視劇,也就是『Doctor-X』。

在百老匯公演前這個時間點,無法沉浸在得來不易「菊田一夫獎」(註1)的獲獎喜悅裡。這是我尊敬的森光子前輩也有得過的獎項,也是我少數因為演技而獲得的獎。感到和森前輩有很緊密連結的同時,卻只記得在頒獎典禮上我有和同台的三谷幸喜先生說笑(笑) 在那之後就匆忙趕往美國了。

我適合的是強勢的角色?
平時朝日電視台的內山(聖子)製作人就說「YONE適合的不是一般上班族女性,而是具有強勢個性的角色」,在我去美國的時候,送來的是”技術精湛的女醫師”的資料。都專程送資料過來了,但當時我的行程滿滿滿,等到有時間看資料已經是一段時間後的事了。

劇本延續『仁慈之女』由中園美保女士執筆。平常她給人的感覺是「怎麼辦,我寫不好」,總是按照自己一套方法寫劇本的人,但卻可以寫出大家都想不出來,非常有衝擊性的台詞,這點真的很出色。正如同「我不會失敗的」這句台詞,一開始聽到相當反感,有一種「我反而無法信任說這種話的醫師」的感覺(笑) 只是,說出這樣的台詞,像是給自己施加壓力,因此台詞的意義也有所不同。感覺這跟在沒有任何保證下說出「我要去百老匯演出芝加哥」而大步前進的我有共通處吧。

跟許多醫療劇裡相通的是手術等等的醫療現場實境,以及大門未知子的人性。先說醫療現場,真的受到各位醫師的許多照顧與協助。尤其是腦外科新村核醫師,之於拍攝現場的我們簡直是神一般的存在,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助理導演們和醫師溝通協調了許多部份,多虧他們才能夠拍攝到想拍的畫面。新村醫師面對我們這些醫療知識零基礎的前提下,用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仔細教導大家。而且他還說「因為我是腦外科專科醫師,對消化器官所知不多,我們一起來學習」是一個很為人著想的人。

我在拍攝前也有預習,為了演出未知子進行手術又快又好的模樣,我還問認識的醫師如何交接手術刀之類的細節,得到很多啟發。第一季在手術場景還有些不習慣的地方,在彩排後還跟手術的演員們一起留下來多加練習呢。

第一集未知子在手術前就看出患者對橡膠過敏(註2),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病名,想到這世界上不知哪裡還有被未知疾病折磨的人們… 真的讓我想了很多。

再來是關於大門未知子的人性。因為她有「不管多困難的疾病都要醫治」這樣的設定,因此很容易被罕見的病名或手術等等吸引目光,但她的本質決不是這樣的人,我想表演出這樣的感覺。未知子技術高超,乍看高冷的外表感情不外露,如果不注意的話就會變成是人情味淡薄的角色。但是她冷眼旁觀的不是救人一命這件事,而是派系、行政,還有位於階級制度組織裡的人們。

我想傳達出醫療是什麼,還有那些認真考慮該如何進行手術的人的模樣,我就提議在手術後輕輕將手放在患者胸口。最初是帶著「辛苦了」的想法,用手碰觸肩膀。脫掉手術用手套,親手去接觸病患,確實看著患者的臉。希望這樣的舉止可以讓電視劇的觀眾感受到未知子的真心真意。關於這個,我略有耳聞這是麻醉科醫師的實例,就編到劇裡,結果非常適合電視劇,就變成這一系列不可或缺的場景,漸漸地變成劇中特色,竟然還演變成有配樂。

下一回我想聊的是值得敬愛也是老江湖的共演者們 (笑)。

註1: 菊田一夫廣為人知的是森光子長期演出的作品「放浪記」的導演,也是第一個將百老匯作品『My Fair Lady』(窈窕淑女) 引進日本的人。這是冠上菊田一夫名字的演劇大賞。
註2: 碰到天然橡膠就會引發蕁麻疹或氣喘等等急性過敏的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