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5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4回

[中譯]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5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4回

「我意想不到的怕生」和朝日內山製作人的同心協力

今年演員出道第16年的米倉涼子回顧來時路。從2004年『黑革記事本』開始邁向”收視率女王”之路。一路同行的還有內山聖子製作人 (『Doctor-X』與其他)等人 ,遙想“戰友”的回憶。

一直以來主力戰場在電視劇的我,在出道十周年前後 (2009年) 忙於一些舞台劇或電影等等的新工作。在這之中,擔任『24小時電視 用愛救地球』(2010年/ 日本電視台) 慈善節目的總主持人最具特色。很少上直播節目的我竟然擔任主持人,我自己都嚇到(笑)。在從未體驗過的領域很辛苦,還好老朋友TOKIO成員陪伴在身邊,才得以渡過這一整天的挑戰。

在這個節目,和一個挑戰登山的視障女生交換很多次的訊息中,有一次她寫了「沒看過舞台劇現場」,因此我決定招待她看『CHICAGO』。演出完畢後她說「雖然看不見,但是我感受到了很多東西」,讓我感動溢於言表,印象很深刻。

像這樣不經意的相遇、意想不到的邂逅都可能開啟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上一回我說過朝日電視台就像我的「家」,事實上是因為長時間的相處之下,朝日是最能讓我放鬆,能夠盡情地舒展自己演技的地方。話雖如此,一開始也是像往常一樣盡是不滿(笑),尤其是和我信賴的好友內山聖子製作人的相遇,最是糟糕(笑)。

最初的工作是演『黑革記事本』(2004年/ 朝日電視台) 的時候,當時總製作人五十嵐(文郎)先生與內山小姐來和我打招呼,結果那天我發高燒身體狀態很差。然後想到學生時代我被無視的經驗、又無法忘懷模特兒界盡是女性鬥爭的不快回憶,所以我對同性相當抗拒。演出俱樂部媽媽桑這種清一色女性的連續劇已經很不安了,加上連製作人都是女人,我的心情真是跌到谷底(苦笑),內心想著「這真是一大混亂啊」

至今雖然已轉變成因為是同性才能互相了解,也沒有負面意識了,但那時候的我是不是太頑固了。那樣的心情必定連帶著傲慢無禮的態度吧。對於這個很難相處的我,內山小姐心裡一定想「我才討厭你咧」(苦笑)

少數精銳”十人武士”

雖然有這樣的開端,在被內山小姐安慰、告誡的同時,每個作品我都全力以赴拚的去做,時間也就這樣過去了。過度依賴當然是不太好的,但面臨全新的大挑戰時,「這樣的話米倉會不開心喔」之類的(笑),和了解細微末節的”戰友”一起挑戰,是非常安心的,因為我意想不到的怕生。

一段時間前,我從朝日電視台拿到一個”十年功勞獎”,獲選非常開心也很驕傲,就和這十年裡一起共事的朋友們一同慶祝順便吃飯,結果發現竟然只有十個人(笑)。原來是比想像中還少的少數精銳奮鬥到現在,感到很驚訝但是也覺得很好笑(笑)。

因為雙方對目標物或追求物的理想與心情很相近,所以能夠彼此理解吧。只是從反方面來看,我幾乎沒有求學時代的朋友或故鄉的朋友。我還是有點羨慕那些說著「故鄉的朋友最棒」的人們。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我有「萬一我和社會大脫節的話」的危機感。我很幸福毫無間斷一直有工作,這也許是奢侈的煩惱吧,如果有社會人士的朋友應該能向他們諮詢吧…

回到聚餐的話題(笑),來的十個人每個都是為了我參與的作品好,「這樣做比較好」提供了嚴格的意見。因為有這樣的人,才能成長啊,尤其是內山小姐,她深知我是那種沒有刺激就不會有幹勁的人(笑),所以從卡司開始,她就誠心誠意去回應困難的要求,付出很多努力。能夠如願和武田鐵矢先生和西田敏行先生共演,她功不可沒。像這樣和她同心協力一同完成連續劇的感覺,就是覺得像家的最大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