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2020/03/26 【米倉涼子影評】《名畫的控訴》

原文連結: 【米倉涼子のシネマコレクション】好きなクリムトの絵画を巡る実話『黄金のアデーレ 名画の帰還』

【米倉涼子的電影特輯】最喜歡的克里姆作品,其相關的真實故事《名畫的控訴》
米倉涼子小姐介紹以往看過電影的典藏特輯。從當時所看的電影,可以窺見米倉小姐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

名畫的控訴/圖: mi-mollet


為了實現站上百老匯舞台的夢想,我去紐約學習舞蹈和歌唱。2007年那時候聽說克林姆的名作《阿黛爾·布洛赫·鮑爾的肖像》要來展,我就計畫要去紐約新藝廊。
對繪畫不熟的我,克林姆是我第一次看過後就深深著迷的畫家。他這幅畫非常適合這間歐洲氛圍的小型博物館。
這幅畫之所以在紐約新藝廊展出,是因為電影《名畫的控訴》描寫了這段過程。看了這部電影,我才知道這幅畫遭納粹搶奪到歸回原處的來龍去脈。
主角瑪麗亞,主張奧地利政府應歸還克里姆的畫作《艾蒂兒肖像一號》,電影描寫她和新手年輕律師爭鬥的過程。
飾演瑪麗亞的海倫米蘭無疑非常適合,而且連飾演新手律師的萊恩·雷諾斯都意外地非常適合。故事敘事在現代與過去瑪麗亞回想的童年,場景節奏切換流暢,觀賞的時候都很想去當時的維也納旅遊了。
從日常生活到派對聚會,全部都很美麗,室內裝潢藝術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本身喜歡實事改編的類型,到現在也看過不少納粹相關主題電影,在這些電影裡我所喜歡的作品共通點,都是因戰爭爆發前曾有過的幸福時刻而感動。

《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也是德國的閑靜鄉村裡,聽著納粹腳步聲進逼的模樣。吃著美食,談場戀愛,就是因為描寫這些生活中不可取代的瞬間,與戰爭的悲慘對比,這才更能傳達出戰爭的痛苦吧。

《名畫的控訴》
被稱為是「奧地利的蒙娜麗莎」在國家美術館展示的克里姆「艾蒂兒肖像一號」。住在美國的女性瑪麗亞·阿特曼,主張這幅被納粹搶奪的畫作應該歸於原本的所有者,也就是自己,進而提出控訴。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由海倫米蘭主演。

這篇文章修改自女性雜誌「FRaU」(2015年)刊登的娛樂公關會社 米倉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