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米倉涼子的工作觀

原文連結:楽しいだけじゃない40代。それでも挑戦を止めない理由【米倉涼子さんの仕事論】

米倉涼子/圖: mi-mollet

個人事務所 Desafio 自成立以來即將屆滿兩年。米倉涼子小姐並不安於累積至今的職業生涯,持續挑戰未知,不但主辦了個人秀,也主演了 Netflix 的劇集等等。人生若能活100歲,如何不失去動機而持續工作,這之中對我們而言有什麼是必要的,從米倉小姐的選擇裡可以看到提示。

我把公司名取為 Desafio 等於我要挑戰的意思,從那時開始我就不得不迎接挑戰了。因為是自己把事情搞成這樣的也沒辦法 (笑) 不過真的,如果沒有這名字,我可能會更封閉自己也說不定。

環境改變帶來更多可能性,想到新點子的機會也增加了。先不管大家是否會贊成,只要想到「這樣做好像很有趣!」就先說出來看看。從以前到現在我就喜歡把行程塞滿,到現在一直沒變。行程若突然空出來,明明沒有人委託,我卻不自覺地想「這個時段可以做些什麼吧?」舉例來說,你想舉辦個人秀,劇場也不是突然就有空檔。任何事都是需要先講出來才會啟動的。自從開了粉絲後援會後,我花了更多時間去想,有什麼方法或場地能夠更加傳達出我個人的想法。

身體狀況不如預期的經驗
讓我對他人更有想像力

雖然很期待新的挑戰,米倉小姐卻感覺力不從心。

大概是不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態和年齡,就直接提案的關係吧。年輕的時候看著雙親,就感覺自己也上了年紀了。媽媽在更年期很辛苦的時候,就連我也當成是別人的事。直到降臨到自己身上,我才有切身感受,即使程度上有差異存在,這就是一條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以後類似的事情只會增加,所以我希望盡可能做好準備。去年拍《派遣女醫X》有一場很硬的戲,在我身體狀況良好跟不好的時候就有差異存在。我現在狀態很好,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我開始變得對周遭人的人有想像力。即使看起來很有精神,但也許心裡有一些無法言說的事情。一想到這個,我就比以前更想要體貼他人。雖然很多前輩們都說40幾歲是很有樂趣的年紀哦,我卻無法百分之百同意 (笑)。所以我更加尊敬那些克服難關,精神奕奕地在努力的年長前輩們。

想要給大家看到最棒的表演
前行者的身影推著我往前走

因《芝加哥》在百老匯初登場已屆十年,今年11月將創下日本女演員史上第四次在百老匯擔任主演的紀錄,12月連同美國劇團到日本演出,飾演 Roxie 的角色。我希望能協調好新鮮的心情與不安定的身體,並展現當下我最好的表演給大家看。米倉小姐說,當基於這樣的想法往前走的時候,走在前面的前輩們為我照亮了道路。其中一人就是《芝加哥》的共演演員 Amra-Faye Wright。

我心裡想的,除了拿出自信再次站上《芝加哥》的舞台,更多時間想的是「我沒問題嗎?......」不過都獲得演出機會了,選擇不挑戰當然是不存在的。60年代的阿姆拉也是站在百老匯的舞台上,也不知道《芝加哥》何時會畫下句點。其實阿姆拉一直飾演的維爾瑪這個角色曾經被其他演員取代,她有好幾個月沒有登台演出。不過她開始去想,總有一天我會站在舞台上。因此一旦出現『請妳明天登場』的邀請,她就能再次抓緊機會。她的職業生涯獲得正面且不可或缺的評價,我真的覺得非常傑出。

我之所以繼續挑戰,是因為還不能接受現在的自己。在演出 Netflix 《新聞記者》的時候特別有感,我不知道的實在太多了。在接受提案的工作裡面,還有很多是我覺得可怕而躊躇不前的事情。正因為如此,為了能夠回應大家的期待,我必須持續往前走。

米倉小姐的代表作是電視劇《派遣女醫X》,還有百老匯音樂劇《芝加哥》這兩個種類大不同的作品。是否有想過以現在為立足點,在之後的職業生涯裡,再增加日本及海外的代表作品呢?

我什麼都沒想 (笑)。因為我並不是抱持這兩個作品都要成為代表作才一路演來的。如果《派遣女醫X》還有後續,編劇的工作人員才是比較辛苦的吧,也許要再一次讓大門未知子回到一匹孤狼的狀態。不過之前一季已經有讓主演級的演員們擔任單元客串,我也很高興像是多了新朋友。

我雖然站在《芝加哥》的舞台上,但是我不會講英文,所以我一直覺得沒辦法演出海外其他作品。我最近有在思考是否可以拋棄這種想法。台詞只要熟背多加練習就能辦到,說不定還有機會能以日本人演員的身分獲得演出。看來是沒有必要限縮自身的可能性吧,所以現在我會在《芝加哥》全力以赴。

米倉涼子
1975年8月1日出生於神奈川縣。代表作有《派遣女醫X》(朝日電視台),該人氣系列作在去年邁入第十年。現在在世界同步串流 Netfilx 原創劇集《新聞記者》裡,飾演遵循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的主角松田杏奈。今年11月將演出美國百老匯音樂劇《芝加哥》,為史上首度日本女演員第四度擔任主演 (東京凱旋公演預定於12月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