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3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11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20回

米倉都發出重返舞台的宣言了,到底2016年會不會有舞台劇行程呢? 拭目以待! (*^-^*)
---
[中譯]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11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20回

走吧,前進百老匯!  在紐約的『芝加哥』故事 (2)
今年演員出道第16年的米倉涼子回顧來時路。專欄連載也達到了20回!
這次是2012年7月的百老匯篇第二集。克服無數的難關,身為「日本代表」,得到觀眾與朋友最大的讚賞,終於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個月也請聽我聊百老匯的故事(笑)。排練的時候腰痛、去醫院又因為英語病歷表搞得十分苦惱(笑)。雖然我能理解「這就是所謂的百老匯」,只用一般的辦法是行不通的,但真正難以對付的也許是我吧,因為我為了排練騰出普通無法想像的時間。

以『芝加哥』獲得東尼獎最佳音樂劇導演的 Walter Bobbie 來訪的時候才真是有夠傷腦筋(笑)。在知名劇場導演面前壓抑住飛揚的心情開始排練,整套結束後他說出「那今天我們大家就來學習涼子的演技吧」。這是第一次隻身一人在原創專業人士面前演出,真是整死我了。

排練途中,chorine (歌舞團的女團員) 這個單字不管我怎麼唸都被聽成是 Korean (韓國人),於是排練暫停。這時候 Walter 就說「那我們不要金髮碧眼,就設定為日裔美國人吧!」「要顯現更多感情的話,應該要脫口而出日語才對」就這樣突然加上日語台詞。我一邊驚訝於這突來的變更,又因為是激烈的台詞,個人寧願用英語還比較好講 (苦笑)。很開心設定改成日本人,Walter真是人超好的導演,和他的相遇成為我個人很寶貴的財產。

隔年2013年,他到日本親自指導稻垣吾郎與中越典子演出的音樂劇『Venus in Fur』(情慾維納斯) ,我還對他本人發兩句牢騷說「我也想演~」(笑),現在仍維持著良好的關係。

那個狗仔隊八卦,其實是…(笑)
回到『芝加哥』的話題,最辛苦的是司法審判的一幕,因為講話速度快喋喋不休,公演日之前沒一次OK的。在那之前我看過N遍都不覺得有快成這樣,所以帶點耍壞的想法,直說「我絕對講得比這快」,話都說了也只好咬牙撐著。私底下借用工作室,請其他演員集合來排練的日子。終於聽到「這樣沒問題」的時候,高興得和大家擊掌歡呼。

雖說如此,上演期間完全沒有可以鬆口氣的餘裕。喉嚨使用過度,整個星期戒慎恐懼擔心「該不會在今天就發不出聲音」。自豪身為日本代表站在舞台上,是我能夠在沉重的壓力中完成演出的緣故。換句話說,心境就如同參加戲劇奧林匹克一般,劇場裡爆滿的觀眾給予掌聲時,我才終於有了「合格」的心情。在排練到正式上演之間『情熱大陸』這個節目來貼身採訪,當然我是沒時間好好招待他們,太過專注自己的事情,總覺得有點對不起他們(苦笑)。

最後一天公演的中場休息時間,芝加哥大家庭為我準備了蛋糕當作驚喜。樓梯下的每個人對我說「涼子你好棒」的時候,儘管還在表演當中,我就忍不住大哭 (笑)。表演還沒結束,大家卻大口吃起蛋糕,也很驚訝我們這群人竟然在這種時候還吃成這樣 (笑) 直到現在不管是跟Amra或是其他人碰面時,她們總會笑著對我說「再回來吧」「涼子雖然是奇怪的孩子,不過是一個該認真時就會全力以赴的人」這些話語是我心靈的支柱。

最後一天公演結束的瞬間,才是真正能盡情感受喜悅的時刻。儘管不是最新的劇場,但只有在那邊能體會到演員和觀眾融為一體的感覺,親身感受到這就是百老匯的魔力。在公演最後一天結束後的派對狂歡過頭,被拍到我跟紳士導演手牽手去買水的照片。我一邊想著他明明是同志啊,不過他似乎很高興被八卦媒體偷拍,就想說算了吧 (笑)

即使有痛苦的事情,也有不耐煩的事情,就是這些事情讓我發自內心欣賞音樂劇的樂趣。我在心裡發誓將來有一天一定要重回舞台。電視連續劇雖然也很有趣,但我不認為連續劇等於演員。只有連續劇的話,那我可能想辭去演員了…。站在小小的舞台上也是演員的工作,因此會保持雙邊均衡發展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