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日經娛樂月刊 2014年07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4回

這一回的日經娛樂,米倉的連載還是放在最後一頁,但是服裝又和第一二回的一樣。
這套衣服到底會出現幾次呢? 讓我們拭目以待XD
---
[中譯] 日經娛樂月刊 2014年07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4回

轉捩點「黑革記事本」堅強以外的魅力

今年迎向女演員出道15周年的米倉涼子回顧來時路。2004年主演連續劇「黑革記事本」成為堅強惡女的不二人選,以「松本清張作品」為武器,開創新格局。

距今正好十年前,我與松本清張先生原作的連續劇「黑革記事本」(2004年10月期/朝日) 相遇。在這之前是「我的太太是魔女」(2004年1月期/TBS) 是輕鬆的作品,但黑革這角色異於我之前演過的每個角色。此作品為首,我演出了以巧妙手段而飛黃騰達的堅強女性。當時也認識了朝日電視台的製作人內山聖子,至今已合作十年了。
「黑革記事本」曾數度被改編為電視劇,開拍前我有先看過山本陽子前輩與淺野裕子前輩主演過的作品。由於有先看過前輩們是如何詮釋的,因此自己在拍攝現場時,還蠻常閃過那種「啊! 我來這樣演演看」的想法。此外因為和山本前輩共演,在她本人面前我絕不能依樣畫葫蘆地模仿她的演技。

持續著如前述的緊張感,在現場 (身為銀座高級俱樂部的媽媽桑) 與和服又不能和平共處而陷入苦戰 (苦笑),於是和山本前輩尋求建議。這種能託付給人的時候就直接交給對方吧,也許這樣才能克服難關。

因為這部劇的關係,以「松本清張三部曲」為首,我也接觸到其他松本清張的作品。從那之後,我特別臣服於松本清張作品裡主角的魅力。如「黑革」的原口元子,她們都帶點陰險、又有點自卑的性格,也就是說不完全是那種正面的主角。那種乖僻的樣子…有點難以用言語表達啦,但跟我還挺吻合的 (笑) 這些不完美的女性即使在途中落入陷阱,也會咬牙努力爬上來,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大概是對此有共鳴吧。

在松本清張的作品裡得到共鳴

我想不管誰或多或少都有這樣想過,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會容許自己的自卑性格。如沸騰岩漿湧出的熱情和欲望般的情感都會變得淡薄。這樣也意味 (更加精力旺盛) 十年前的我,能遇到元子這個角色真的是太好了。

演出松本清張作品需要很旺盛的精力,只要朝著目標持續鞭策自己多少會成形的。新的挑戰SP「強蟻」(今夏播出/東京台) 也是很累人的角色 (笑)。但自己還是會覺得「能夠演出這角色實在太好了」

決定演出時我必會去松本先生的墳上祭拜。在墓前雙手合十時,心裡充滿感謝且感到平靜且暢快。

我希望之後能繼續演出松本清張的作品,因為劇本真的很有趣。開始讀的時候會覺得「(這個主角) 在說什麼呢?」雖完全不懂她的心情,但漸漸就會融入角色了。此外因為原作距今已有點年代了,我覺得原作所描寫出現代不太出現的”苦澀感”是很有魅力的。

只是當時真的很多人說黑革是米倉的轉捩點,我心裡想「其他作品我也很努力在演出,為何大家就只注意這部作品呢?」總無法坦率認可別人眼中的自己。當黑革的收視率超過 (同期友台播出的)「冷暖人間」時,工作人員們超開心,但我卻完全無法體會這種喜悅的感覺。(苦笑)
譯註: 「冷暖人間」原名「橋田壽賀子ドラマ 渡る世間は鬼ばかり」是TBS台在 1991-2011 年間的週四晚間九點檔連續劇,在此20年間斷斷續續共播出十季,共500回。米倉提到的是第七季 (2004.04.01-2005.03.31,全51回) 該劇第七季平均收視率為18.2%。

不過之前有次進去TSUTATA逛逛,黑革被列在日本名作連續劇專區裡,看著DVD包裝上自己的照片覺得有點胖,頓時感到不好意思 (笑) 但也必須承認,能夠主演這部至今仍耐看的作品,我真的很高興。

現在我也想觀摩別的女演員在松本清張作品的演出。除了對別人的演法有興趣外,自己也想再演一次元子看看。經過十年,例如奉承巴結的方法一定與當時不同了。這可能只是本人主觀想法啦,如果能再度演出,一定又是部有趣的作品。…… 果然還真是轉捩點呢! (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