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7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1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0回

[中譯] 日經娛樂月刊 2015年02月號 米倉涼子 我的一期一會 第10回

與傳達給觀眾的現場「緊張感」的相處之道
今年迎向女演員出道15周年的米倉涼子回顧來時路。與名導演合作、和相同世代的演員共演所產生的「現場的緊張感」。2008年在「冰之華」、「怪獸家長」裡親身體驗並學到什麼東西?

本月的工作
「2014年,因為開始這個連載,能夠再度回顧自己做過的事很有趣,媽媽也很為我開心(笑)。2015年也想把握好每一期」(米倉)

日経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 2015年 01月号 米倉涼子 私の一期一会 第10回

女演員這份工作,與「緊張感」面對面是常有的事。這次來聊聊我面臨過的各種緊張。

例如2008年的SP「冰之華」(朝日電視台) 一起共事的和泉聖治導演…是「相棒」很有名的導演,但有和泉導演在的現場是緊張不斷的。以很少分鏡的方式去拍攝,讓人覺得「原來電視劇也能這樣拍啊」。是長時間持續拍攝,後製時再分鏡的做法。不下細微的指示,由於取而代之是十幾分鐘不中斷的拍攝,只要一超過十分鐘,不管哪個演員都會有「絕對不能失誤」的壓力產生。共演的館前輩在拍攝首日雖然擺出輕鬆舒坦的態度(笑),結果一口氣拍了15頁的劇本,「拍這麼多喔? 我不知道耶」他開玩笑地作出驚訝的樣子。

這麼說來我也是感到驚訝的一人。從畫面傳來使人緊張到刺痛的感覺,實際上是演員和現場工作人員全體營造的氣氛。我再度深刻覺得,因為有不容失誤的緊張感才能做出獨特的場面吧。

只是,因為失誤很少表示拍攝牽涉到的事物很多,這也表示有一個氣氛很好的現場。再加上為了做出好作品而生的緊張感對演員來說是好事。事前確實準備的重要性、身為演員的責任感等等聽來理所當然但是很重要的事情,都是在那個良好時機下習得的。

在這部劇裡面還有和渡哲也前輩共演。以我來看,渡哲也是世界第一大好人,還是很謙虛的一個人(笑) 會誇獎我,人超和善。我演出舞台劇的時候,他每次都會打電話給我鼓勵或祝福,好多次帶我去用餐。因為他是資深大前輩,雖然是深交,但每次見面還是會緊張,連同這種感覺,能夠和厲害的人在一起,我覺得是非常開心的事。

同年拍攝的還有連續劇「怪獸家長」(7月期/富士電視台) 演律師花了我不少精力很辛苦。雖然在專業術語滿天飛的這方面上「Doctor-X」也是如此,但我本來就對人體與健康蠻有興趣,所以不是那麼狀況外。然而踏上了艱澀難懂的法律用語,更何況還要說服眼前的人,這種如同律師的行為我怎樣都不適應,一種完全不懂自己在說什麼的狀態 (苦笑)。話雖如此,透過連續劇,以及讀了一些造成當時社會問題的怪獸家長相關書籍,增加了不少自己原本不知道的知識,實在是件好事呢。

對了,第一話來客串的是木村佳乃小姐,這又是和不同於一般的緊張感。那種緊張感簡直是心臟要從嘴巴跳出來似的! 因為我和佳乃小姐的年齡相仿,偶然碰面會站著閒聊一下,因為我的連續劇出道作「愛神惡作劇」(2000年/ TBS電視台) 是佳乃小姐的第一部民放主演的連續劇,所以在這意義下就帶有一種前輩晚輩的意識在工作。

和女演員木村佳乃的對決?!

距離第一次共演已經八年,從那之後各自累積職涯。有一種強烈的魄力想演好自己的角色給過去曾在同一現場的夥伴們看。然而並不是毫無結果的激烈爭辯,而是身為演員彼此的交鋒,所以這是非常棒的互動關係呢。現在想想那值得開心的緊張感,都是當時佳乃小姐「演給你瞧瞧」這種強大演員精神的關係吧(笑)

這個連續劇結束後,我的夢想一直在等待著。第一次主演音樂劇「CHICAGO」。連續劇在七月結束,八月起就有歌唱和舞蹈課程的安排,逼近七月下旬時最終回的劇本還沒完成,結果最後拍完戲已經是我生日(8月1日)的凌晨兩點鐘了。實在是太過緊湊的行程安排了,每個人都筋疲力竭。因此某種意義上成為了難忘的生日(笑)。

關於「CHICAGO」這個對我很特別的作品,將從下回開始好好聊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