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

2018/10/04 【米倉涼子影評】信仰與被操控《世紀教主》

原文連結:信仰とコントロールされること『ザ・マスター』

【米倉涼子的電影特輯】信仰與被操控《世紀教主》

米倉涼子小姐介紹以往看過電影的典藏特輯。
從當時所看的電影,可以窺見米倉小姐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

世紀教主/圖: mi-mollet

《世紀教主》上映的時候,對我來說時機恰到好處。
因為那個時候我剛在 CNN 看過新興宗教團體「山達基」的專題節目,聽說這部電影是以山達基為範本拍攝的。我很想知道成立宗教團體的教主是怎樣的一個人,於是興致高昂地看了這部電影。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個精神崩潰的歸國士兵弗雷迪,在一艘偷渡船上遇到這個新興宗教團體,故事就從此展開。
菲利浦·西摩·霍夫曼飾演宗教組織的教主,他寬厚仁慈又有威嚴,為人風趣而又非常努力。那些想成為追隨者的領導人或社長一定也有這樣的特質吧,整個就很有說服力。

然而,引導人向善的工作坊所教的方法,還有不眨眼的詰問療程,都讓我看了從心底恐懼起來,完全無法喜歡這樣的做法!不過信仰這個宗教組織的湯姆·克魯斯散發出愉快的氣場,倒是讓我很好奇這個組織內部究竟是什麼樣子。

話雖如此,其實《世紀教主》並不單純只是教主與信徒的故事,這也是為什麼故事既有趣,有時又難以理解。教主向弗雷迪接近之後,卻又保持距離。看著這兩人的關係不斷變化,我看到一頭霧水,想說「欸?現在是在演哪齣?」

雖然這部作品不好懂,但在觀看的時候伴隨恐懼,時而有奇怪的緊張感,彷彿自己的情感也被操控了。

《世紀教主》
1950年代,歸國士兵弗雷迪因為過去在戰場酗酒,無法克制自己的暴力行為,就在那時,他遇到了一個新興宗教團體。

這篇文章修改自女性雜誌「FRaU」(2013年)刊登的娛樂公關會社 米倉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