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2018/09/27 【米倉涼子影評】在鶼鰈情深裡思考衰老《愛.慕》

原文連結:夫婦の愛に老いることを考えさせる『愛、アムール』

【米倉涼子的電影特輯】在鶼鰈情深裡思考衰老《愛.慕》

米倉涼子小姐介紹以往看過電影的典藏特輯。
從當時所看的電影,可以窺見米倉小姐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

愛.慕/圖: mi-mollet

《愛.慕》的主角,是一對在巴黎公寓養老的音樂家夫婦。他們的日常就是一起看音樂會,一起吃早餐,度過平靜祥和的時光,但這一切從妻子生病之後就發生變化。

因為行動不便而意識不清的妻子,與全心照顧妻子的先生。先生也不年輕了,還幫妻子洗澡、幫復健、有時還要清理尿床。看著電影裡的先生,我的腦中出現好多好多想法。

妻子成了先生的負擔,心裡沮喪又變得扭曲;愛妻的先生不依靠照護員或女兒,想自己照顧妻子;女兒擔心雙親想伸出援手。很清楚劇中每個人的情感,就是一種事情發展不如預期而很焦躁的感覺。
這對夫妻是經濟無虞的人,但最後也都無所謂了。電影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人生很難。

跟我一起觀影的男性友人說「如果我是劇中的人,我才不想去養老院」。我是覺得男人若是照顧者會很辛苦,但反過來如果我是照顧者,那我身體承受得了嗎?不管是哪個層面,男性似乎都是浪漫主義者,而女性是現實主義者呢。

雖然是一部看了很痛苦的故事,但很推薦情侶或夫妻一起看。看完電影彼此聊感想,自然而然對未來也會有一些想法哦。

《愛.慕》
喬治和安妮是一對老年生活無虞的音樂家夫婦。自從安妮生病,兩人的生活開始蒙上陰影。導演麥可.漢內克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一部訴說人生最終章的故事。

這篇文章修改自女性雜誌「FRaU」(2013年)刊登的娛樂公關會社 米倉辦公室


相關閱讀
電影《愛.慕》讓心理師看透:認清事實而放手,非狠心或背叛,我們該學會「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