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6

米倉涼子的美國大聯盟看球初體驗 見證大谷選手人氣爆表

原文連結:米倉涼子「はじめてのメジャーリーグ観戦記」大谷選手の人気を実感!

到美國看大聯盟球賽的米倉涼子
到美國看大聯盟球賽的米倉涼子/圖:mi-mollet


上個月我到美國欣賞了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比賽。
自從看了紀錄片《超越憧憬的武士們 世界第一的記錄》之後,我對棒球的興趣激增,這次終於有機會到現場觀賽!從小我就常看足球比賽,卻不常為了棒球去球場看比賽。這次發現原來棒球比賽如此有看頭,收穫甚多,感動不已!

首先到了位於聖地牙哥的教士隊主場-沛可球場。在教士迎戰道奇的賽事中,我坐在能清楚聽到選手擊球聲的座位觀戰。剛好又有機會在洛杉磯道奇隊主場觀戰,讓我體驗到兩個主場比賽的不同氛圍。道奇體育場的規模大得驚人,沛可球場則更像是備受當地居民喜愛的地方球場。

譯註:道奇體育場有56,000個觀眾席,是美國職棒大聯盟裡座位最多的球場,也是全球第二大的棒球場。

觀賽當天適逢母親節,大聯盟安排的特別活動是將選手們的制服與球棒全都裝點成粉紅色。日本職棒也有類似的活動,我覺得這樣的活動企劃很棒。到球場商店給我姪子買T恤當紀念品的時候,店員說因為大谷翔平選手的超高人氣,日本觀眾增加不少,因此他們都開始學起日語。場內確實有很多日本人觀戰,由此可見大谷選手的影響力之巨大。

大聯盟有許多來自委內瑞拉或多明尼加共和國等地說西班牙語的選手,很高興有機會與他們當面交流。特別是跟野茂英雄選手同期活躍的前捕手卡洛斯·赫南德茲,有跟他聊到野茂英雄送他簽名球的事情,也非常感激他空出時間跟我交流。

現場觀看比賽時,不僅感受到比賽的激情與張力,還有選手們身為運動員的堅毅意志。
他們以訓練有素的高大身軀,去投擲、去打擊、去捕捉那小小一顆球需要瞬間爆發力與專注力。棒球這項運動告訴了我,為了在成千上萬的觀眾面前維持最佳狀態奮戰,需要毅力、耐力與判斷力等各層面的心理素質。之後有機會再看棒球比賽時,我會一邊觀賽,一邊想像著選手們在檯面下付出的努力。

在回程飛機上,我還看了一部叫做《PIANOFORTE》的精采紀錄片。影片主題是弗雷德里克·蕭邦學會主辦的國際蕭邦鋼琴大賽,就像芭蕾舞界的洛桑大賽一樣,是進軍職業界的敲門磚,在日本也備受關注。影片拍攝的是日本選手反田恭平和小林愛實獲獎的第18屆比賽。雖然鏡頭並沒有鎖定兩人拍攝,卻清楚紀錄了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國家選手是如何面對鋼琴與蕭邦的過程。

當然,蕭邦已不在世上,要如何找到他的本質與哲學,取決於每個人。每個老師的類型、教學方式與風格都大不同,不只是要彈一手好琴,還要找到能進入蕭邦世界的大門,我想這過程必須承受很大的痛苦與壓力。所謂藝術,就是根據趨勢發展自己的策略,並與他人競爭,如果只是把大賽當成機會,而增加更多被聽見的地方,那奮戰還有意義嗎......影片傳達出了這些矛盾。

在觀看《超越憧憬的武士們 世界第一的記錄》時,我也有同樣的感受。在壓力環伺下,一直被鏡頭拍攝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我在挑戰百老匯音樂劇《芝加哥》的時候,也有接受紀錄片節目的長時間貼身跟拍,所以我明白那樣的辛酸。看過大聯盟現場比賽後,再看這部紀錄片更讓我感動。在眾人稱羨的環境裡活躍的人們,那些實現夢想的人們,他們的背後絕對不光是天賦,還有超越常人的決心與努力。棒球和鋼琴雖是兩個世界,但我感受到真正的「努力」就存在其中。

這部片還未確定在日本上映,有機會在機上節目看到的話,請務必觀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